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悼文思慧

我的一位最真摯的朋友文思慧博士在2013年12月17日在香港安祥去世,謹此敬告諸友。思慧晚我二年進到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,我們與幾位好友共同渡過所謂火紅的大學年代,同食同行,同有志於學術、關懷社稷與天下蒼生。四十年矣,思慧先我而行,痛哉。我寫了一篇悼詞:

悼摯友文思慧

昨夜,天地以飆風密雨,
傳來了四十年的記憶
風雨亂聲中,隱約還聞你的笑聲豪情

白髪初鬢,我英姿幾曾改
老病雙磨,我獨蒼翠如松
以六十之年,活出五十之歲
以五十之命,鑄成四十之功業
以四十之壯,跨過四湖五海之志
誓與天地爭高

問千年  蒼天  國事,何以總是無奈
  志士仁人,盡歸坭土
  讓你注以生命之火
怒焚無道之世

馬鞍山下,
悠悠此心,青青子衿
願漫天雨點,洗盡世間塵霾
還你一片清真

悠悠此心,青青子衿
盡是一遍清真

瑞全
二○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早上

*記:十二月上旬聞思慧病日益沈重,情切唯憑書信。後更傳已住進安寧病房,主觀心理似仍然抗拒。十六日晚確知病危,不得已擬去信慰問遺願,一夕心潮難抑,竟不能下筆。十七日晨,慧英電傳惡耗,哀哉,天乎。含淚中草成數語,以悼吾友。

1 則留言: